鹤川游夏

另一个名字是少女鲤

【宋词百首之梦横塘/双叶】原谅我不明白你的悲伤

<写在前面:>

网易云帐号里播放次数最多的歌,

来自于一个已经解散的乐队,

他们的名字叫“那我懂你意思了”,

那首歌是“原谅我不明白你的悲伤”。

“也不是非要怀念什麼吧
   只是遗失的岁月有一些感伤
   那些还来不及说再见的
   会再见吧”

这篇文章,写给十五岁时的满池月光。


“话说话说兴欣最近怎样啊可不要被我们蓝雨虐的太惨哦!我可没什么给新人给妹子手下留情的习惯别到时候连进季后赛的机会都没有还怎么一起为了冠军pkpkpkpkpk!”蓝雨训练室里,黄少天一边叼着牛奶一边飞快在QQ对话框里打着字。

“老大不小了还贫什么贫,兴欣你就别费心了,我们可以一派和谐地抢你们蓝溪阁的boss也能一派和谐地谈婚论嫁。”叶修不以为然地回道。

“谈谈谈谈什么你们都内部解决了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们那大洋彼岸的结婚证是不符合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哈哈哈哈哈。”

“我们队的都可以在国内解决,你们蓝雨就不好说了。”

“我靠靠靠靠靠你就知道嘲讽我们蓝雨有本事你去说霸图啊!老韩可是超超超超级爱你的!说不定给你个爱的抱抱哈哈哈哈哈哈。”

“张佳乐在霸图啊,你没看他小辫儿越来越长了?你也留一个呗。”

“pkpkpkpkpk!叶修你竞技场等着今天不虐你天理难容地理老师也难容!”

“不玩了,哥退役了。”

沉默。

“叶修。”

“唉?”

“必须得承认哈,在你退役之后啊,网络环境绿色了不止一点半点啊。”

“我知道蓝溪阁除了蓝河之外的确都很菜,但也不至于被中草堂虐的这么惨啊。”

黄少天这次没忍住,一口牛奶都喷到了屏幕上。

“少天?”一旁的喻文州问。

“没事没事队长我没事。”少天接过喻文州递来的纸巾,一边擦一边还不忘爆手速再回敬叶修几句。

卢瀚文探头过来:“黄少好激动,是不是是不是叶修那家伙又诈尸了?”

“清明小长假,那家伙应该在杭州吧。”喻文州再抽了几张纸巾,把少天屏幕上没擦干净的地方又擦了擦。

 

另一边正是杭州。

“你也跟来了?”陈果探身对叶修身后的人说道。

“我没怎么来过H市,这次顺便就——”叶秋本想故作镇定地回答,没想到却被陈果身边的沐橙抢了话去,“还这么怕叶修跑掉啊。”

“这算是青春期的情感创伤了,大概会跟一辈子吧。”叶修叼着烟补刀。

叶秋气不过,伸手把叶修的烟抢了。

叶修又掏出根烟点上,批评道:“还这么没大没小。”

 

“作为叶修以前的老板,我必须得问问现在的老板他工作怎样,有没有消极怠工啊。”陈果笑眯眯地问叶秋。

“划水使我快乐。”叶修抢先回答道。

“划水自重!”陈果批评道,转头又问叶秋。

“没啦,我哥工作做的还蛮好的,之前我还担心他在游戏里宅这么多年会完全与世界脱节呢。”

“这就是歧视了。”叶修抗议道,“你这种没离开过家的小孩子才不知道社会险恶呢。”

“那还不是因为你。”叶秋小声嘀咕道。

抱着新鲜花束的沐橙扑哧一声笑了。

叶修问:“今年又是什么花啊?”

“郁金香。”沐橙笑,“颜色很好看吧。”

“好看。”叶修说着捻了烟,和大家一起走进了南山公墓。

 

北京的气候太干燥了,叶修刚回去的时候各种水土不服的反应都来了一遍。包子还特意在群里嘱咐他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说陈大老板建议他就此戒了烟,末了还顺便问问他和叶秋住的是不是四合院夏休期大家能不能去玩。叶秋按照医生的建议买来加湿器,在叶修会进的每间房都放了一个,并拜托公司里年轻的小姑娘们选了冷喷补水仪。

“为什么是粉色的。”拆快递的叶修一脸无奈。

“她们以为我是送给女孩子的,还说这款不花妆。”叶秋翻着说明书,一本正经地回答道。

叶修扶扶额头,觉得很有必要找机会问问母亲大人他不在的这些年叶秋这孩子究竟经历了什么。

 

四月的气温还不是很高,但因为晴天的关系他们的头顶都被晒的暖洋洋的,让人有些困。两人走在一行人的最后,叶秋突然脱下西服外套什么话都不说就给叶修塞去,叶修挑挑眉:“我感冒都好两个月了,而且这是在杭州,不冷,真的。”

叶秋叹气:“去看他,你不穿的正式一点?”

叶修下意识去摸烟,然后忍住了。他理了理自己的衣领:“没事,他没见过我穿西装的样子。”

 

几年前,不,好像已经是十多年前了,他们的清明并不是现在的样子。最初那几年,他和沐橙两个人,也多亏了陶轩。

南方的春天和北京的不同,没那么多风沙,没那么多乍暖还寒,当然也少了许多对万物复苏的盼望。叶修刚到H市的第一年冬天,对常青的树木好好感慨了一番,并声情并茂地背诵了初中课本里歌颂祖国大好河山的古诗文。随后抱紧了沐秋的长羽绒服,蜷缩在没有暖气的屋子里,唉声叹气。

“冷?出去跑两圈,沐橙都没你这么怕冷。”沐秋敲着键盘,对叶修的抱怨爱理不理。

“喂,你是要冻死我好继承我的账号卡么!”叶修瓮声瓮气的声音从羽绒服和棉被的缝隙里传出来。

“冻死你还不是分分钟的事。”沐秋嘲笑道,起身去衣柜里又拿出件棉衣朝棉被堆的方向扔去。

那个晚上,他们吃了火锅。沐秋向楼下的小店借了折叠桌子和插线板,把电引到屋子里,三个人围在一起,煮了满满一锅菜。叶修和沐秋抢为数不多的羊肉,最后两个人互相数落着,把大部分都夹给了沐橙。

 

陈果拍拍他肩膀,叶修这才缓过神来,回到四月和煦的春风中,回到不再是少年的身体里。“我先去看看我爸,待会儿见。”陈果向沐橙和叶秋挥挥手,朝另一个方向走去。

沐橙把花摆好,笑着对照片里的少年说:“哥哥你看,叶修和我都很好的,兴欣和沐雨橙风也很好。对啦,这位是叶秋。”

三个人站在墓碑前,没有人再说话。每年只有清明这个时候,南山公墓变得热闹,变得在某种程度上称得上生机盎然。这些年,叶修开始喜欢人多的热闹,特别是这次回到北京,他特别喜欢市井小巷里卖冰糖葫芦和豆汁的吆喝声,即便叶秋摆出了高中政治书讲清了理性消费的重要性,但等他回家时,冰箱里还是会多了各种各样的小零食。

沐橙说要找水把理石墓碑擦一下,就先走开了,留下叶修和叶秋两个人并肩站在那里,沉默无言。

“我说,”叶秋把外套给叶修披上,“你还是穿上吧。”

叶修侧过头看着他,眼里有某种叶秋熟悉但很久没见过的东西,一瞬间他意识到叶修有什么话要对他讲,而且他知道会是很重要的话。他等着,已经等了很久了,久到很多事都不再重要,很多曾经都再无从谈起。

叶修说:“好。”

 

“今年的清明居然没有下雨,正好逛逛西湖。”陈果兴致勃勃道。

“你说我在杭州这么多年,也没来过几次。”叶修感慨。

“我放假时你和哥哥会领我来。”沐橙回忆道,“有次在湖边遇到大雨,我们只有一把伞,你和哥哥赌气谁都不肯撑,淋了一路结果都感冒了。”

“那是多久前的事了。”叶修笑笑。

“那时你还没抽烟呢。”沐橙说。

“可真够久了。”陈果感慨,“你也少抽点儿,对身体不好。”

“好。”叶修捻了烟,“老板我是不是比老魏听话多了。”

陈果翻了个白眼,“能不能有点出息,队里那么多表率你就选了老魏?”

“人老了,和年轻人比不了。”叶修做出感慨的样子,“他们今天还训练?”

“昨天复盘完定了几个专项训练。”沐橙答道。

“一会儿回去一起吃饭,我定好了饭店,兴欣附近新开了家,味道还不错。”陈果说。

“好。”

 

两个妹子拉着他们在西湖边拍了几张照片就丢下他们自己去玩了。

“跟你出来玩真扫兴。”叶秋半真半假地抱怨说。

“本来也不是来玩的。”叶修不以为然,“谁叫你自己偏要跟来。”

“混账哥哥。”叶秋侧过头小声说道。

趁着小长假来逛西湖的游客很多,熙熙攘攘的,对于迎接春天到来这种事,大家还是做的太用力了。

“回家也挺好的。”叶修突然说。

“哈?”叶秋诧异。 

“H市的冬天太冷了,不适合我这样的老人家养老。”

“咳咳。”

有的人帅不过半秒,也有的人温情不过半秒。叶秋摇摇头,对自己哥哥表示无奈。如果他哪天一不小心去了G市,很有可能削发入蓝雨,和大家共同商讨对付叶修的大计。问我为什么削发?当然是削发明志啦我才没有黑蓝雨啊想什么呢嘿嘿嘿嘿。

“不早了,找到她们两个就回去吧。”叶修抖抖烟盒,却发现已经空了。

 

H市晚上的天总黑得不够透彻,有太多光和霓虹,太多新生的希望与绝望。餐桌上,叶秋和兴欣众人聊得很开心,叶修不用想也知道让他们这么快熟络起来的话题一定是自己的黑历史。

他叼了烟出去,撞上蹲在墙角的方锐和包子,都一脸猥琐地抽着烟。

“老板娘把训练室贴满了禁烟告示。”方锐撇撇嘴。

“老大老大你和老魏走了之后,男同胞们的地位日渐下降。”包子补充。

叶修笑:“说的像之前有多么高一样。”

他刚刚出来时在门口遇见跑出来接电话的沐橙,她把头发剪短了些,软软地垂在背上,很像她中学时的样子。就在几周前,这点造型上的小改变被记者拍到后,曾经占了电竞之家的整个版面。

叶修突然开口:“北京的冬天会有很大的雪,比我们在杭州遇到的每一场都大。雪粘的时候可以堆雪人,堆不起来就打雪仗,小时候叶秋一次都没赢过我,输了就蹲在雪地里哭,睫毛上全是冰晶。”

“我也想去看看呢。”沐橙笑着说。

“好。”

不远处街角的路灯下,不知名的歌手抱着吉他,刚好唱完了一首歌的最后两句歌词:

“我知道我不该停下脚步

    对你 我记得我承诺过。”

评论(4)

热度(39)